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我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 来源:湖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近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我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任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陪同考察。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国甫一同考察。

图为毛万春一行在乃东区昌珠镇克松村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记者贾立军摄)

代表团走进乃东区、桑日县、扎囊县、贡嘎县,深入城镇乡村、产业园区、文化场馆、学校医院等,实地考察援藏项目进展情况,看望慰问援藏干部。

在贡嘎县杰德秀镇果吉村村委会,代表团考察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情况。在群众次仁扎西家里,毛万春仔细询问家庭收入、子女学业工作等情况,希望他们要继续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紧跟当地党委、政府的步伐,在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富裕更红火。

图为毛万春在贡嘎县杰德秀镇果吉村群众次仁扎西家。(记者 贾立军摄)

走进市三小,代表团详细了解学校建设、课堂教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情况,并看望湖南省援藏教育人才。在学校教室内,毛万春与长沙市芙蓉区东风小学的教师进行远程交流时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稳藏的根本要把山南的教育发展好,教育援藏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切实肩负起党、国家、人民和时代交付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努力让山南的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图为毛万春一行在市三小考察“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情况,并看望援藏教育人才。(记者 贾立军摄)

在市藏医医院,代表团考察医院专科建设、医疗水平提升、中西藏医结合、教学科研等情况,并看望援藏医疗人才。毛万春勉励湖南援藏医疗工作者要继续发扬援藏精神,坚决扛起对口援藏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要发挥好湖南科教大省、医卫大省的资源优势,深化“组团式”援藏力度,创新“小组团”援藏方式,立足山南所需、结合援藏所能,切实提升山南医疗质量和水平。要把“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与“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结合起来,为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南援藏力量。

图为毛万春在市藏医医院考察“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情况,并看望援藏医疗人才。(记者 贾立军摄)

在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桑日县葡萄种植基地、扎囊县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园、贡嘎县高原食品加工产业园、西藏绿之源公司、扎囊县江平生物西藏公司等地,代表团实地考察清洁能源装备项目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毛万春要求,湘藏两地要加强产业对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要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等政策机遇,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拓展更多合作领域,落实更多合作项目,把两地交流合作推向更高层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加强规划引导、工作督导,统筹推进干部人才、资金项目、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支援,推动一批产业、安居等项目落地见效。

图为毛万春一行在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考察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李亚杰摄)

在山南召开的湖南省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上,毛万春要求,援藏队员要牢记“国之大者”,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自觉,提升政治能力,深刻认识援藏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带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架好“连心桥”,当好“贴心人”,画好“同心圆”,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要锻造过硬本领,当好“攻坚队”,跑好“接力棒”,搞好“传帮带”,履职尽责、务实工作,奋力担当作为,不负家乡人民厚望、不负山南人民期盼。

9月5日,湖南省·西藏自治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市领导白云峰、安兴国、松嘎参加考察。

(来源:湖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