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许成仓主持召开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记者 崔昭 来源:山南报


10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在桑日、加查两县实地察看巴玉、大古、街需、冷达等水电项目建设进度,调研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情况,主持召开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推动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市委常委、秘书长赫沛,副市长牟永文出席会议。

会上,华能、华电等企业和设计单位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当前巴玉、街需、大古、加查、冷达等水电项目和水风光储互补相关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许成仓和与会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许成仓指出,长期以来,华电、华能等中央企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企业建设方战高原、斗艰险,抗缺氧、讲奉献,舍小家、为国家,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到雅江两岸、高原热土,开创了西藏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为保障西藏能源供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强民族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巩固国防、建设边疆,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青藏高原和西藏各族人民心中树起了不朽的丰碑。在此,我代表市委、政府和全市各族人民向为西藏、为山南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华电、华能等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许成仓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设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的重大意义。推进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需要,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需要,是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做扎实,以加快推进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许成仓要求,要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当前,西藏进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期,我们要牢牢抓住总书记视察西藏的历史机遇,抢抓“十四五”规划基本落地的机遇,抢抓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的机遇,抓紧一点,搞快一点,再快一点。要明确发展目标抢抓机遇,既立足山南实际,又志存高远,明确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中远期目标任务,拿出干大事、创大业的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奋进、拼搏进取。要明确路径抢抓机遇,围绕水光风储开发进行认真梳理,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明确发展重点、路径举措,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推动工作开展。要明确责任抢抓机遇,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头,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传导压力,不等不拖,主动跑办对接,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投产、见效益。

许成仓要求,要加强调度,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要加强调度,实行“半个月报告一次工作情况,每一个月开一次调度会,每个季度到现场协调一次,每半年总结一次”,奖优罚劣。要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清单,主动认领、担当作为,中央企业和地方要加强沟通协助、共同努力、逐一解决办理。要主动跑办争取,积极对接,主动向上争取汇报,力争更多项目列入规划,纳入国家、自治区盘子。

许成仓要求,要统筹资源,做好保障,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要配置好资源,统筹考虑企业贡献、建设能力,科学合理配置现有资源,推动全市清洁能源有序开发。要建立体制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推动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专班,推动工作落实。要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教育,争取理解支持,引导群众关心支持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坚决打击阻工扰工等非法行为。要做好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环评、土地等各项前置手续办理。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企业班组上,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和保障好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持续稳定,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会前,参加会议的市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和加查县、曲松县、桑日县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考察了大古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