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
——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3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知之非难,行之惟艰。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实践标准。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以勇于担当、实干兴邦的昂扬姿态,谱写好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不论是改造主观世界还是客观世界都需要通过“力行”来实现,不论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都需要实践来完成。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从“把五星红旗高高插在喜马拉雅山上”到实现百万农奴大解放,从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西藏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靠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苦干、接力奋斗,靠的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薪火相传、不断焕发时代光彩。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学史力行,要在锤炼党性、强化政治引领上用情用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学史力行,要在始终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用情用力。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时刻以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决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学史力行,要在践行党的宗旨、为民服务上用情用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学史力行,要在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上用情用力。牢记总书记“在高原上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的嘱托,始终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扎根高原、无私奉献,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学史力行,要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上用情用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要巩固换届成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进一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要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巡视利剑震慑作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