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次旦卓嘎 索娜拉姆 来源:山南报

3月26日,我市召开“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乃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欣,隆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欧珠,曲松县副县长胡建斌分别介绍各自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

图为发布会现场。

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乃东区经济总量稳步扩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7.05亿元。隆子县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亿元。曲松县在经济结构、经济总量上均实现了巨大飞跃,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2亿元。

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呢?

➤乃东区6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65年来,乃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建设持续壮大,高原特色农牧业优势明显,青稞、藏猪、藏鸡、奶牛、蔬菜、蜜蜂、矮化苹果等基地初具规模;绿色工业稳步发展,基本形成了绿色建材、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等六大重点产业;成功创建了昌珠、结巴乡夜伴蜂声文化生态体验园等国家级景区,扎西曲登“非遗+民宿”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子。城市发展步伐加快,泽当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路网改造、综合管廊建设扎实推进,城市生活更加方便快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全面加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全面保障。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挂牌运营乃东区“双创中心”,引进55家企业入驻,孵化本地小微企业34家。教育事业逐步壮大,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文艺演出队、广播电视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结算,城乡低保、养老、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民生资金应兑尽兑。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机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退化草原修复、雅江中下游生态修复等工作成效明显。

➤隆子县6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65年来,隆子县产业发展持续壮大,黑青稞、黑藏猪等实现了“规模养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红色隆子·盛世边疆”旅游品牌逐渐形成。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构建“一环六线”公路网,建成隆子机场,隆子县城、日当镇等实现稳定供暖;5G信号实现了县城和重点乡镇覆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学段资助体系建立健全,县、乡、村卫生医疗体系一体化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等,建立健全民生保障体系。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设施日益完善,成功创建全区首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隆子县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

➤曲松县6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65年来,曲松县清洁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罗布沙、加娃光伏项目开工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功打造拉加里王宫、色吾温泉、邱多江草原等景区。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安全饮水保障率和安全用电覆盖率达100%;持续推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县城功能更加完善、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实施学校改造提升项目,创新实施“蒲公英飞扬行动”,4批35名曲松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在黄石成功就业;通过医疗卫生组团式援藏,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丰富。生态屏障不断筑牢,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下洛国家湿地公园获批设立;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城乡综合整治有力实施,曲松县荣获2022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称号。

记者问答

西藏日报社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扎西曲登社区“非遗+民宿”经济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怎么样?

答:近年来,乃东区探索发展“非遗+民宿”文旅融合新模式,打造“藏戏第一村”特色民宿群落,通过民宿牵手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模式让社区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2023年,社区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乃东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当地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答:近年来,乃东区建设12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点,实施道路设施、亮化绿化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村级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新建文化广场,设置健身器材,群众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下一步,隆子县在利用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提升县域经济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答: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争取年内落地实施总装机容量达8万千瓦的2个保供项目。加大与上级水利部门对接力度,争取西巴霞曲流域规划和水电开发规划早日获批。加快矿业绿色转型发展,争取柯月、玉峰矿业开发。加大自然景观、红色旅游等资源开发力度,全力打造G219边境自驾游精品旅游路线,提升“红色隆子·盛世边疆”品牌影响力。

西藏广播电视台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隆子县兴边富民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答:下一步,隆子县将持续深化兴边富民中心城镇试点建设,积极争取县城区主干道樟木萨路延伸、城区老旧建筑改造等兴边富民试点项目落地实施。围绕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就近就业和产业布局协同发展发力,持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西藏日报社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曲松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曲松县建成保障性住房,供水率、安全饮水率、安全用电覆盖率均达100%。打造“微亮化”工程,构建下洛国家湿地公园、曲松人民生态公园等。下一步,曲松县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高水平实施城市管理,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曲松实际的城市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