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传承好父辈们的爱国之情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扎西旺姆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我叫扎西旺姆,来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处,今天能作为爱国统战人士后代代表进行发言,我深感荣幸和激动。

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65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昂首阔步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关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成绩斐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就我从事的卫生健康工作来说,1959年,全区医疗机构才62个,大部分是小诊所,卫生人才791人;到2023年,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821个,卫生技术人员29379人。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2.19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8.63/10万和5.37‰,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9.15%。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广大西藏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还记得当年下乡到昌都,我不断絮叨着路程遥远、工作辛苦,父亲听后语重心长地说:“爷爷辈在抗日战争爆发时,为支援抗战,开辟了一条支援抗战物资的路线,用骡马驮送抗日物资奔赴前线,他们没有抱怨行进路上的艰难,而是用一颗爱国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父亲还提到他自己当年工作时,交通工具是马匹,道路更是崎岖艰险。 父辈们的爱国情怀和工作热情,始终激励着我、感动着我。2022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我坚决听从号令,全身心投入抗疫全过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战胜了疫情。在抗疫最苦最累的时候,我总能想起父亲曾经对我说过的那些话,我想这就是传承和向上的力量吧。

从父辈讲述的经历,到亲眼见证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我时刻牢记党的殷殷嘱托,传承父辈们对祖国的热爱之心,心怀对党的感恩之情,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