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党外知识分子代表 图登克珠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我是图登克珠,来自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同时也是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西藏大学的首席专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感恩伟大的新时代”,这是我希望与大家分享的主题。

首先,我要致敬所有为西藏民主改革事业付出过努力的革命先辈们。正是他们的不懈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西藏民主改革是历史性的变革,它不仅改变了西藏人民的生活,也深刻影响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进程。

西藏民主改革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前段时间,我有幸读到了十八军军长张国华之女张小康的《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和沈卫平同志的《中国的世界高原》,这两本纪实文学采访了数百位历史亲历者。我感慨在民主改革初期,先辈们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但他们没有屈服。在党的领导下,他们意志坚定、斗志昂扬,砸碎了奴役西藏人民千年的沉重枷锁,成就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业。

65年来,西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帮助,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6周年。65年来,西藏不仅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更是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强。

党的恩情比山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是我们每一位奋斗者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铭记历史、感恩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