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光伏项目“加速跑” 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 来源:山南报

近日, 位于乃东区亚堆乡的华电西藏才朋光伏项目升压站倒送电一次成功,标志着项目向全容量投产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华电西藏才朋光伏项目装机50兆瓦,占地面积约840亩,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亚堆乡把该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督促项目负责企业“抢进度、保安全、促治理”,以项目建设进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学思践悟,为项目建设蓄力赋能。亚堆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企业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出发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坛、“学习强国”等载体,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9次,交流研讨720人次;利用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12篇;举办支部书记讲坛8场,受教育党员3250人次。

加快推进,在以学促干中见成效。亚堆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才朋村调研光伏项目时的指示要求,聚焦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难点、堵点问题和建设者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领导班子分析研究、同题共答,提出对策举措5条,解决问题5个。32名党员建设者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其他建设者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光伏板安装达100 %,变电站主要设备基本就位,全容量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发出9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

强化管理,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亚堆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驻村工作队、安全网格员不定期深入光伏项目建设场地,对施工机械、作业人员安全措施等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把防范项目冬季施工安全隐患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通过召开早班会、安全会,安排专职安全员,随时排查、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10次,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5次;开展安全检查12次,排查问题隐患10条,整改进度达100%。

“几年前,才朋村附近山头还是一片荒坡,现在已经变身光伏电站了。”亚堆乡乡长陶学士高兴地说,“光伏项目建设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