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暖心公交让便捷出行从家门口开始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 来源:山南报

“我再也不用为打不到车犯愁了,现在每次都能准时到校。”12月8日一大早,家住鲁琼专业市场附近的学生旺堆在家收拾完后,兴冲冲来到公交站,准备乘坐“助学专线”赶去早读。如今,这条“助学专线”已然成为学生家庭与学校的“连心线”。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市公交公司调研,实地乘车体验,广泛征求意见,聚焦群众出行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即知即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公交线路不完善,有些想去的地方出行不便”“华新水泥职工通勤难”“火车站出站乘客进城难”“公交出行信息化落后”“公交车不准点”……针对这些问题,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公交公司一一给出答案——

推出多条特色线路,打造城市公交服务品牌。在途径援藏家园和万人小区的6路公交线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线”;在途经昌珠寺、雍布拉康等旅游景点的2路公交线创建“旅游专线”;针对鲁琼市场周边学生、华新水泥职工和火车站乘客,分别推出城市公交“助学专线”“助工专线”和“火车站专线”。

完善公交线路,扩大城市公交覆盖面。901、902环线发车时间间隔从 “每30分钟一趟”调整为“每20分钟一趟”;原7路公交线路延伸至卡多乡色康居委会,仅此一项就解决了960户居民的出行难题;新开11路公交线到康桑林卡小区;将公交5路线从“单向发车”改为“双向对开”。

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让城市公交更为便捷。协调公交公司和第三方技术协作单位完成换卡1574张;实现公交车辆GPS全覆盖,全程监控调度;对接“车来了”“掌上公交”手机APP,随时发布公交运行情况,积极建设市区电子站牌,为市民提供实时全面的公交出行信息;拓宽公交购票方式,可采用投币、微信、社保卡、云闪付和银联卡等多种方式支付;加快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

一张张“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成绩单”,让公交先行“力度”不断提升民生“温度”。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勇说:“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大对市民出行的大数据分析,继续广泛征求乘客意见建议,引导市公交公司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加强驾驶员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把山南公交打造成‘流动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