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传承五代的非遗铜器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记者 次仁罗布 来源:山南报

今年的物交会,除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特色美食和精品藏装外,还有精美的铜器格外吸引大家的眼球。

在贡嘎县朗杰学岗则忠堆康萨铜器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件件精美的铜器外形圆润饱满、色泽透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引得来往的顾客们驻足询问。

“这个怎么卖?”“老板,上面那件铜壶能给我看看吗?”“这件铜盘太漂亮了,价钱不能再少点吗?”......赞叹声、砍价声不断从这间不大的展位上传出。

“我们的岗则铜器,从没缺席过雅砻物交会,顾客们都很喜欢。”老板嘎玛旺堆自豪地说。

岗则铜器是自治区级非遗手工艺品,不仅款式丰富、做工精致,更是以其锻造工艺而闻名。每一件铜器都由一整块铜片手工整体打制而成,不经过任何焊接或拼接,藏语称之为“库姆动”锻造法,每一件都需要14天以上才能锻造成型。

嘎玛旺堆是岗则铜器的第五代传承人,在创办忠堆康萨铜器有限公司后,带动14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每年创收80余万元,为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今年他带来的38种80件铜器,在第一天就卖出了近6万元的销售额。

“他们的铜器特别漂亮,而且是一体成型,很独特。”市民次仁措姆说。

市民普赤拉姆说:“这些铜器太漂亮了,我买了一套铜碟,准备过年的时候盛放干肉和零食。”

“我听说过他们的铜器,一整片铜纯手工打造,真称得上一句‘天衣无缝’。”游客张诚高兴地说,“这次正好赶上物交会,还买到这么一尊漂亮的高脚铜壶,真是太棒了。”

“我从父亲的手中接过了岗则铜器,我的徒弟现在也一个个出师了。”嘎玛旺堆坚定说,“为了岗则铜器和‘库姆动’技艺得到保护和传承,我也会继续努力,希望我们的铜器能被更多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