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公示公告

【网络中国节·国庆】国庆节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国庆节将至,为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市场环境,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结合近期消费热点,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理性消费。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国庆期间人员流动较大,倡议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减低疫情防控风险。确需出行的,配合所在地防疫政策,提前向所在地街道办报备,返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谨慎选择出行地点。随时查询最新的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在选择旅游景点和出行途径时,切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自觉遵守旅行目的地、景区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二是要选择正规、合法的旅行社,不图便宜、不轻信个人推介;签订正规旅游合同,对吃、住、行的标准、自费项目、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有所了解;三要选择品质旅游,坚决抵制“明显不合理低价游”,避免侥幸心理,坚决抵制不合理消费、隐性消费。

二、假日消费要理性。各种促销、返利活动不断,要警惕商家的促销活动。一是警惕预付式、存款式消费,要注意留存商家资质与商家个人信息,不图便宜、不贪赠品,谨防“一刀切”式预付存款消费。二是节日消费要留意商家的价格陷阱。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假打折,留意优惠券、折扣券等是否设置附加期限、是否设置附加条件。三是不要轻信商家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如双方对商品或服务有特殊约定,务必让商家将约定的内容准确、详细地写进书面合同,并保存好相关票据作为维权凭证。

三、就餐饮食需警醒。假期期间外出就餐时,一是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饭前详细了解收费标准,防止饭店强制消费、高价消费,注意索要和保存好消费票据;二是用餐前后勤洗手,使用公筷,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三是若用餐后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

四、网购商品要留神。长假期间也是网络购物的高峰期,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者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选择安全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切勿通过陌生支付链接、二维码或私下方式进行交易。消费者购买前仔细查看商品介绍,注意留存活动页面截图,   妥善保存商品信息、支付订单、聊天记录等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向网络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在线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南市消费者协会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