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科学精准有力有效 推进山南高质量发展——访安徽省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汪华东

发布时间:2021-03-14 作者:段敏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闭幕后,安徽省援藏工作队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对安徽省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汪华东进行了专访。

汪华东说,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安徽省援藏工作队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坚决贯彻,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真正见效。

安徽省援藏工作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我们坚持科学、精准、有力、有效的要求,把中央及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原原本本地落实到位。科学,就是合理安排援藏力量,特别是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推动更多力量下沉基层,解决受援县人力资源缺乏、专业技术不高等问题。精准,就是高效使用援藏资金,瞄准受援县的实际困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安排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项目,切实解决影响受援县发展的问题。有力,就是逐步加大援藏投入力度,包括政策、资金、项目和人才等方面,目前,安徽省已经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意见,我们将争取更多资源投入到山南市。有效,就是充分发挥援藏项目效益,既包括建成项目,也包括在建项目,避免项目建成后成为摆设的情况,确保建了就能用、用了就有效。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主要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水平,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县级医疗卫生人才的轮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二是增加西藏学生内地学习机会,目前已经与安徽省教育厅对接,计划明年在安徽省再增加一个初中代培班和一个高中代培班,为农牧民家庭的优秀学生接受更好教育提供机会。三是改善基层中小学条件,以实施中小学饮水安全工程为突破口,逐步改善基层中小学的住宿、餐饮和学习条件,让孩子们更安心地学习。四是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是推动山南蔬菜基5地建设,通过引进专业技术、专业人才、专业管理团队,打造全链条的上下游产业,不仅要解决山南群众的“菜篮子”问题,还要逐步把产业培育壮大,打造山南叫得响的产业名片。五是加大旅游产业扶持力度,对初步列入安徽省援藏“十四五”规划的项目,围绕改善品质、做大做强的目标,切实增加援藏资金投入,重点打造“错那县千年沙棘林”“措美县哲古特色小镇”“浪卡子县普莫雍错”等特色景区,并密集开展旅游资源宣传,推动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