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我市召开"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记者 白玛论珠 次仁罗布 来源:山南报

3月27日,我市召开“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扎囊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亚林,浪卡子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赵永,分别介绍各自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

图为发布会现场。

➤陈亚林介绍,65年来,扎囊县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2亿元。社会面貌日新月异,拉林铁路、泽贡高速、扎囊特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扎囊无高速公路、无铁路的历史。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所有乡(镇)和建制村100%。建成文化广场、体育公园,绿化、亮化、美化配套工程全面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振兴项目、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持续推进。行政村通邮率、通电话率、光纤网络覆盖率、有线数字电视覆盖率均达100%。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全面落实15年公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三包”等政策。全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包虫病防治、“两降一升”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大力实施“文化润边”工程,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演出,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构筑文化融合发展新气象,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力度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有效提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建设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湘藏生态走廊”,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两江四河”造林、土地退化沙化生态修复等工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大力扶持氆氇、藏香、藏式家具、陶器、金丝帽等民族手工业,民族手工业园区建成运行。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61万元。

➤赵永介绍,65年来,浪卡子县基层组织全面夯实、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全面彰显、基层治理全面见效。2023年,全面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3亿元。2023年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581.77万元,所有村集体经济均超过5万元,以“支部+”模式的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以上的有58个。柯来20MW保障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大有光伏年累计发电量达1083.71万千瓦时,羊湖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苏格绵羊获国家地理标志、全国10大优异资源,带动周边村养殖,年收入达53余万元。“双创”孵化基地帮助413名农牧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就业增收。县城供暖二期、5个乡镇和2个极高海拔乡镇供暖供氧全覆盖工程正有序推进。8个乡镇自来水厂托管运营,实施供水巩固提升工厂,农村供水实现稳定运行。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藏医院成功创建“一级甲等民族医院”。日间照料中心、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及农村幸福院投入使用。县中学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课题研究奖”荣誉称号,连续7年斩获全市中考状元桂冠。严格执行《羊卓雍错保护条例》,完成项目造林6000亩,建立培育海拔4600多米占地750亩30余万棵苗木的高原卓玉苗圃基地。县水利局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浪卡子县被山南市授予“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羊湖建设集团、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浪卡子镇派出所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普玛江塘乡荣获全国“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浪卡子边境大队索朗达杰荣获首届“十大国门卫士”荣誉称号。

记者问答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扎囊县针对民生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扎囊县将重点围绕农牧业产业、清洁能源、民族手工业、特色资源等,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落实好国家投资项目吸纳当地农民工;使用本土建筑建材工作机制。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供需对接、双向选择”的高校毕业生基本就业制度,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向产业、企业和区外转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落实好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增加学前、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确保学前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人才交流,巩固提升藏(中)医药特色诊疗和服务能力。精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大骨节病、包虫病等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治,加强各类免疫常规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完善扎囊县数字文化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县、乡、村文化体育设施。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促进文旅融合蓬勃发展。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

西藏日报驻山南记者站提问:浪卡子县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详细介绍下有哪些举措?

答:政策扶持促发展,用足用好党中央特殊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整合强基惠民工作经费。旅游带动促发展,依托羊卓雍措的独特资源,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特色产业促发展,采取“村集体+基地”发展模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社领办促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群众”模式,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无人带头、单一发展局限。土地流转促发展,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解决了土地撂荒、土地效益低等问题,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资产盘活促发展,盘活闲置房屋、机械等资源,通过改造、出租、承包等方式实现物尽其用。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普玛江塘乡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是如何保障民生的?

答: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为每个村配备了供暖供氧设施完备的集中供氧室,50户试点群众家中配备了制氧机,剩余233户群众有望于今年4月实现供氧户户通,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衔接,深入实施极高海拔暖氧全覆盖工程,已于今年实现供暖全覆盖。建立爱心小屋29个。乡政府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民健康体检,制定“蔬果推荐卡”,普及摄入蔬果有利于维持机体健康,有效降低高原疾病发病风险等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