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市气象局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记者 次旦卓嘎 来源:山南报

连日来,市气象局围绕“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组织乃东区泽当镇小学二年级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气象科普活动。

活动中,学生们参加由中国气象学会指导,湖北、北京、新疆、甘肃等多省(市)联合开展的2024年现场直播“‘热辣滚烫’开学季,品气象科普盛宴”互动活动,观看校园气象观测社团、温室气体测量的奥秘、数字虚拟人互动气象预报播报、气象科普知识视频,并与其他省(市)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交流收获和问题。

随后,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前往市气象台和山南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天气预报制作的基本原理和制作过程,并进行气象科普知识闯关答题,通过现场模拟设备感受天气变化,通过VR感受沙尘暴、龙卷风、暴风雪等灾害性天气,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大气奥秘,增加气象科普、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等知识。

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们一致表示,此次气象科普活动生动有趣,通过科普活动学到了很多关于气象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的知识,开拓了科学视野,提升了对气象科学的认知与兴趣,收获很大。

在神力时代广场,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向过往市民详细讲解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如何应对天气变化、天气预报制作过程、气象灾害防御等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市民答疑解惑,增强市民的气象防灾减灾和科学应急避险意识,使广大市民更加了解气象工作,掌握气候变化趋势。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为市民发放气象科普挂历、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科普编织袋和生活用品等宣传资料和物品20种,共2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