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全市深化党员“双报到”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1-16 作者:次旦卓嘎 来源:山南网

党建引领“双报到” 构建治理“新格局”

——全市深化党员“双报到”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把落实落细“双报到”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引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坚持全覆盖下沉,切实为基层治理增活力、添动能。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统筹考虑报到单位资源力量、职责职能以及村(社区)规模需求,将85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配到279个村(社区),实现工作联系全覆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立足实际,组织18922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开展“敲门行动”1097次,发现矛盾隐患212个,现场化解117个。

同时,市(中、区)直单位各级党组织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组团式”参加村(社区)组织的环境整治、普法教育、矛盾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党员深入嘎玛庆社区宣传土地储备、确权登记知识,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乃东区围绕解决基层治理“疑难杂症”,选派机关干部担任社区“民情书记”,每月固定时间下沉到社区、网格、小区、街巷开展共建工作,解决矛盾22起。桑日县5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社区,为基层破解难题190余件。洛扎县按照“周排查、月总结”思路,组织县级领导结合“双报到”下访接访111次,化解信访问题15件,协调兑现落实资金900余万元。

坚持全方位服务,真正让居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各村(社区)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需求,确定承办主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根据承办主题,组织党员到村(社区)开展“亮身份、亮承诺、践承诺”“边境党旗红”“七彩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066个、落实资金560.53万元,受益群众26083人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1808场次、受教育群众74384人次。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党员深入泽当社区发放地方性法规100余本,联合市藏医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216名居民送去价值1.2万元的藏药。扎囊县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部赴施贡村开展执行案款兑现和普法宣传,为14名村民兑现执行案款19.9万元。曲松县紧扣群众需求,开展“双报到”58次,为群众解决困难70件,落实资金6.6万元。措美县组织党员深入村(社区)报到服务19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6件,落实资金2.73万元。浪卡子县积极认领群众的“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组织在职党员深入村(社区)报到服务,解决群众困难110个。

坚持全链条管理,努力使在职党员受教育、提素质。健全完善“双报到”考评管理办法,将党组织到村(社区)报到发挥作用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成效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由村(社区)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落实“双报到”制度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形成考核考评意见,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及时服务、有效服务,反馈“双报到”回执清单5000余份。

曲松县在村(社区)党组织建立服务纪实管理制度,实施“两表一回执”清单式管理,推动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双报到”活动141次,反馈回执清单484份。琼结县制作满意度测评表,由服务对象和网格党组织对在职党员服务进行评价,将不满意事项于3日内反馈至县委组织部,提升“双报到”质效。加查县制定“双报到”服务清单、在职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到村(社区)报到卡及回执联,记录在职党员“双报到”现实表现,推动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

全市“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单位帮扶资源快速下沉,党员在村(社区)留下了先锋形象、留下了服务品牌、留下了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全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