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自治区两会】刘志强:乘风破浪 奋楫前行

发布时间:2021-01-24 作者:马静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过去五年,在雅砻这片热土上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的雅砻大地又将如何更好地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对此,记者近日专访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

谈到过去五年的发展变化,刘志强说,“十三五”时期,是山南社会治理形势最好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人民生活品质改善最多的五年,是生态保护力度最强的五年,是取得强边固防成效最好的五年,是民族团结形势全面巩固发展的五年,是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最卓著的五年。山南市预计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是2015年的1.67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是2015年的2.1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8115元、15952元,分别是2015年的1.6倍、1.77倍。这一组组有温度、有力度的数据,书写着山南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

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山南市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长治久安的基础更加牢固。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我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实现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山南市13687户452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3%降为零。浪卡子县多却乡绒布村的贫困户强久阿旺不仅脱了贫,还专门用10多平方米的房间储藏干肉。基层百姓病有所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刘志强告诉记者,在最偏远的洛扎县拉郊乡群众大部分家庭都用上了消毒柜等现代生活用品;洛扎县扎日乡蒙达村80%的家庭购买了小轿车。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山南市累计完成投资1110亿元,完成招商引资投资203亿元,均比“十二五”翻了一番。泽贡高等级公路、国道219、560线建成通车,拉林铁路、贡嘎机场改扩建、隆子支线机场加快建设。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就上车、日行千里路”成为现实。幸福家园建设加快推进,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工程一期搬迁957户3364人,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昔日荒滩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小城镇。刘志强说,措美县恰杂村、浪卡子县次湖龙村人居环境整洁优美,现代文明生活理念成为行动自觉,这些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就是各族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缩影。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山南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积极打造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每年组织开展“万人万亩”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如今的雅砻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强边固防取得新进展。山南市96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基本建成。玉麦乡从2015年的9户31人发展到今天的67户234人,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如期建成。

谈到未来发展,刘志强话语间充满信心。他说:“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我们将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和斗争精神,继续把山南各项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编辑: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