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一个上好的木碗 十头牦牛也不换”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记者 索娜拉姆 白玛论珠 来源:山南报

在今年的物交会现场,加查的核桃、木碗、蓝莓、辣椒等地道的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一如既往地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喜爱,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前来咨询、品尝和购买。参展商户们也忙着介绍、宣传、分类打包,展会现场异常热闹。

西藏产桃木碗的地方很多,但尤以加查最为著名。走到加查木碗的展销区,仿佛来到了一个巨大的木碗批发市场,大大小小的木碗目不暇接,做工精致、美观大方、品种齐全。

加查桃木碗的种类很多,有抓糌粑用的大木碗“括卜”,有喝酥油茶的小木碗“甲卜”和喝青稞酒的小木碗“枪卜”,还有储存物品和装糌粑或细奶渣用的“巴卜”。加查桃木碗质地结实,不易破裂、不易摔碎,外表光滑美观,盛装食物不改味、不烫嘴,人们非常喜欢它。

益西曲珍是加查县加查镇江塘村的村民,她介绍,在去年物交会上,她们有将近4万元的盈利。今年,她们带来了两户人家共同制作的手工木碗近7千个,原材料都是父亲和邻居上山取材从林芝搬运过来的。

加查县安绕镇达堆村吉祥利民木碗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扎西说:“去年我们合作社参加山南物交会销售收入达到了16万元左右,今年我们合作社带了差不多120多万元的产品。”

加查县商务局局长张文学介绍,加查县今年参加物交会的商户有98户、190多人,参展的商品有核桃、木碗、蓝莓系列饮料等11大类73个品种。在去年物交会7天时间内,加查县的销售额达到了800万多元,今年预计能够达到1300多万元。

(图片由记者次仁龙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