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小驿站”,大情怀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记者 白玛论珠 来源:山南报

“小驿站”,大情怀

——我市打造党群服务驿站矩阵助推暖心服务“零距离”

走进琼结县昌嘎村“红色驿站——日间照料中心”,记者顿时被清脆童真的欢笑声吸引。干净宽敞的游乐区里,志愿者们组织村里的孩童玩游戏、看画册、讲故事。

驿站成立以来,昌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秉持“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理念,全面提升优化基层村居托老护理、纠纷调解、休闲娱乐等“一站式”日间照料服务能力,实现党群同心、干群同力,着力打通村级党群活动中心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落实,探索以“党群驿站”引领拓展服务群众新路径,着力打造立体高效的党群服务网络,让党群驿站真正成为传递党的声音的“前哨站”、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提供便捷服务的“暖心港”。

“这个休息的驿站很好,里面有开水,配备充电器、雨伞、微波炉等物品,平时忙起来吃不上热乎饭,在这里可以加热饭菜,也可以休息,很方便。”在民族路外卖骑手之家驿站休息的外卖小哥韦汉林说。

市委组织部针对新就业群体工作中面临的吃饭饮水难和歇脚、充电难等问题,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以及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市快递行业党委,打造了外卖骑手之家、的士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 3 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驿站,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先锋骑手”、悬挂“红黑榜”等方式, 鼓励党员“亮身份”“亮承诺”,通过“随手拍”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基层治理,在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甜茶藏面、快递代收、免费WiFi……乃东区结巴乡格桑村“藏”着这样一个党群服务驿站,在这里,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茶、累可歇脚、闲可读书;在这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餐食,儿童可以得到精心教导照料;在这里,能“解忧”、能“议事”、能“调解”、能“学习”……这里,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

“这个党群服务驿站特别好,我们都喜欢去那里坐坐。在家门口我们就可以读书、看报、看电影、喝茶,去办事也特别方便。”格桑村村民扎西尼玛说。

格桑村第一支部书记杨翼颖介绍,格桑村依托驿站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欢天喜地过大年”、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6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唱红歌、讲党史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下一步,格桑村将以驿站为中心,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点;以驿站为落脚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驿站为平台,助力乡村振兴,让驿站成为群众休养生息的首选之地,成为党员群众的第二个家。

不仅在格桑村,乃东区有效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和党员活动区建设,亚堆乡曲德贡村在“红石榴”先锋驿站设置学习“充电桩”,将农家书屋移至驿站内,为党员群众提供安静的读书环境和优质的阅览服务;颇章乡雪村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行动,成立雪村“红旗颂”志愿队,开展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和服务困难群众工作。

“我们一来到羊湖,志愿者们就主动迎上来,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推荐景点。跟着志愿者的引导,我欣赏了很多美景,服务真的很贴心。”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感叹道。

浪卡子县白地乡扎玛龙村、曲色村党支部在羊湖景区观景台设立党群服务驿站,把支部建在景区上、把服务搬在景区内,组建以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干为负责人的景区党群服务驿站,采取“点上驻守+线上巡逻+面上管控”的措施,倡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提供帮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