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扎念弹响次仁多吉的人生曲

发布时间:2023-12-04 作者: 来源:山南报

在雅砻物资交流会上,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你拥我挤地购买着各种“好物”。在嘈杂的叫卖声中,还未等记者走近,便听见悦耳的琴声。

“要买扎念吗?我们家是纯手工制作的,包您满意!”

次仁多吉和他的好朋友嘎玛一边在调试扎念的琴弦,一边向记者热情介绍他的扎念。扎念是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藏民族传统乐器,加查县拉绥乡的扎念深受广大群众的追捧,其中,次仁多吉制作的扎念更是远近闻名。他是家族传统扎念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人,十几岁起就追随祖父学习扎念制作技艺,通过多年口传心授、悉心钻研,次仁多吉的扎念制作技艺早已在业内有口皆碑。

一直以来,次仁多吉以传承扎念制作技艺为己任,在传承保护过程中发挥了模范作用。2021年,次仁多吉筹建加查县拉绥乡索哲林传统利民手工有限公司,敞开家族大门,为同样热爱扎念的广大琴友,毫无保留的传授他的技艺。

次仁多吉向记者介绍,扎念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马子和琴弦等部分组成,琴身一般使用桑木、桦木、松木以及核桃木制作而成,琴体大小不一,共鸣箱形似切开的葫芦,用整块木料掏空内腔制成,背面大多刻有棱形花,正面则蒙上蟒皮。不同于工业流水线上的制琴流程,次仁多吉的扎念至今保留了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每一道工序都由工人精雕细琢完成,每一把出厂的琴都要经过他亲手调音把关。

“小时候父母出去干农活,一去就是一整天,我就喜欢跟着爷爷在院子里看他弹扎念,时间久了我就自然会了。”次仁多吉不断擦拭着他手中的扎念,那把带有独特琴带的扎念是次仁多吉带在身边多年的“好哥们儿”。

谈起这几天的收益时,次仁多吉开心地说:“光今天上午就卖了2把扎念,挣了1万多元。”在次仁多吉的扎念摊位前,人们进进出出,都对他的扎念制作技艺赞口不绝,其中有很多人是专门从外地赶过来购买的。

从广州过来冬游山南的张先生说:“我是过来旅游赶上山南物交会了,我一直对藏族同胞的各种特色乐器非常感兴趣,在家里也收藏了很多,逛了几圈之后,还是觉得这家工艺更好,准备买一把回家。”

冬日的雅砻尽管寒冷,但依旧抵挡不住人们购物的热情,放眼望去,各类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为物交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