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草料储备充足 牲畜安全过冬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3-10-31 作者:记者:拥青卓嘎 来源:微山南官方

“今年我家的饲草料准备得很充足,牲畜安全过冬度春没有问题。”正在给牛喂饲料的普布说。

走进乃东区昌珠镇,记者看到普布家院子里提前准备好的饲草料垒放得像一座小山一样。普布介绍,目前家里储备了干草200捆、1.5吨饲草料,能够保障家里的牲畜安全过冬。

饲草料储备是畜牧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入秋以来,为保障今冬明春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开展农牧业科技下乡技术包保活动,选派服务人员下基层,在田间地头积极宣传动员农牧民抓住时机积极储备草料。

“我们在走访前,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引导群众全力做好冬季畜牧业饲草料储备工作。”基层服务人员崔成说。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选派1090名基层服务人员指导做好养殖场牲畜棚圈维护、动物疫病防治、草原管护等工作,逐一排查核实各县农牧民饲草料物资储备和转换牧场情况。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共储备饲草料11.742万吨,其中市级储备0.089万吨、县级储备0.405万吨、乡镇级(含村、户)11.248万吨。截至10月12日,错那市9个乡镇、28个村居共储备越冬饲草料699吨,乡级储备44吨,村级储备216.55吨,其余各县已陆续发放到群众家中。

同时,牢固树立“减灾就是增收、减损就是增产、出栏就是增效”的思想,加大牲畜出栏出售力度,落实好牲畜出售补贴政策,鼓励农牧民群众在留足基础母畜、后备母畜和种公畜基础上,力争将达到出栏标准的牲畜全部出栏出售,最大限度减少牲畜越冬数量,减轻冬春草场压力。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牲畜出栏情况,协助兽医积极帮助群众做好消杀、检疫证办理等工作,方便群众及时出栏,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

市农业局副局长巴桑卓嘎说:“下一步,我局将以市、县、乡、村、户五级储备模式,持续加大今冬明春牲畜饲料储备工作,以‘预防’为主,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同时,跟进牲畜出栏出售工作,持续做深做实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