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仓在基层一线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记者 崔昭 来源:山南报

3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利用3天时间,行程千余公里,深入桑日、曲松、措美、浪卡子、贡嘎等县高寒偏远乡镇、村(社区),调研维护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换届选举、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基层党建等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了解基层群众困难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问题。许成仓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抓牢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而不懈奋斗。

图为许成仓在桑日县绒乡普巴村与大家座谈。

桑日县绒乡扎嘎沟自然条件恶劣,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增收难度较大,2019年3月20日,许成仓曾来到这里逐村开展调研。3月17日,许成仓再次来到这里,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地调研。在普巴村,许成仓与村“两委”新老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村民代表坐在一起促膝交淡,询问村里的变化,了解倾听群众心声,畅谈“十四五”美好愿景。听完大家发言后,许成仓叮嘱村干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认真思考脱贫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带头真抓实干,分步分期实施就地或易地搬迁工程,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用群众身边的显著变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群众的似海恩情,大力宣传党中央赋予西藏的各项特殊优惠政策,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坚定日子会越过越好的信心。要做好离休村干部后续工作,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关怀。

   在叶琼村布龙组,许成仓与正在山上打柴的村民其米旦增亲切攀谈,了解组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得知他通过学习烹饪技术,在市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许成仓鼓励他用好一技之长,用勤劳双手把生活过得更加幸福。

在巴孜、叶琼、达嘎等行政村,许成仓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深入交谈,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许成仓要求,要落实“四不摘”要求,坚决防止大面积返贫。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作为,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想方设法让群众生活好起来。

图为许成仓深入扎嘎沟叶琼村布龙组调研,与村民其米旦增交谈。

漫漫长路在群山之间盘桓延伸,北风呼啸满山枯黄,偏远的曲松县洛村一带春还未到。在这里,许成仓偶遇在路边休憩的村民,上前与大家热情打招呼、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村里群众生活生产和增收情况。大家告诉书记,现在村里困难群众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好,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许成仓看着大家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如同看到了春日温暖阳光,十分欣慰。他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许成仓曾于2019年3月20日深夜抵达曲松县邱多江乡宗须村,如今再次到来,看到旧貌焕新颜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大变样的村民委员会,许成仓十分欣慰。看到书记的到来,宗须村的干部群众更是激动万分,大家围着书记谈变化、话发展:依靠党的好政策,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许成仓听后十分高兴,他鼓励大家,要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帮助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实际困难,促进共同富裕。

在邱多江乡玛如村,许成仓走进欧珠旺姆家,实地了解该村群众生产生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欧珠旺姆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旦增多吉为许成仓十分流利地背诵了才学到的古诗杜甫《绝句二首》,许成仓听后十分高兴,连声夸赞,并与他拉勾约定,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图为许成仓与旦增多吉拉勾约定,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迎着晚霞一路前行,晚上8点30分左右,许成仓一行抵达措美县哲古镇扎扎村,简单晚餐后,许成仓与大家围坐火炉旁,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天,脱贫摘帽、搬迁住新居、外出务工、腰包越来越鼓、房顶升起鲜艳五星红旗、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悬挂起领袖像……许成仓耐心听着大家诉说村里的大事小情。他叮嘱村干部,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农牧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要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把入党积极分子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态度作为考察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规定,教育影响身边人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流动党员学习教育覆盖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炉火正旺,谈兴正浓,屋外一阵阵肆虐寒风提醒大家已是夜深。当晚,许成仓借宿老阿妈查果家,与大家亲切攀谈,倾听群众诉求意愿,全面了解真实情况,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

图为许成仓在扎扎村与大家拉家常。

3月18日,许成仓先后来到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色康、曲增、松拉、苏格和多却乡洞热等村,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实地调研。他叮嘱大家,要饮水思源,始终铭记党的恩情,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2018年10月3日,许成仓在调研途中几经波折来到伦布雪乡次湖龙村,这里村民良好的精神面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次他特意赶来看望慰问大家,得知大家脱贫摘帽后依然干劲十足,135户村民中已经有130多人外出务工,如今几乎家家有小轿车,生活幸福富足。许成仓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保重身体。他叮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升群众劳动技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3月19日,许成仓不顾一路奔波劳累,来到白地乡杂塘村调研。曾经生活十分困难的格桑,依靠党的好政策,通过自身努力发家致富,家中不仅有两辆大型运输车,还有拖拉机、小轿车,如今花费80万元盖了上下两层400多平米的楼房。格桑告诉书记:“十分感谢党和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比旧西藏的贵族还要好。”许成仓听后说,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大家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跟党走,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就能把生活过得比蜜甜。

图为许成仓在松拉村走进群众家中与村民交谈。

当天,许成仓还深入贡嘎县东拉乡、岗堆镇乃萨村等地调研。

调研期间,许成仓要求,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按照“四不摘”工作要求,保持帮扶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促进共同富裕。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不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尽快制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规划,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要理性对待宗教,减少宗教消费,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要统筹抓好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区党委、市委维稳工作要求,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市委常委、秘书长赫沛一同调研。


编辑:巴桑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