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3 作者:记者 贾立军 来源:山南报

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向下走,由表及里向深走,迎难而上向前走,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水平,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马陵田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市领导王德文、巴珠、单强、王云清、白云峰、李亚祥、扎西平措、牟永文、冯小义、潘刚平、刘圣育、安兴国、张维等参加。

图为会议现场。

市委常委同志围绕基层治理工作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加快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助力山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山南市全域旅游发展、提高旅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等主题,交流调研成果,深入研究对策措施。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分别汇报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许成仓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同志和其他市领导同志带头领题调研,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找症结、提对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许成仓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转变作风的有效举措,是解决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以调查研究的新成效,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正确认识调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蜻蜓点水式调研,多深入基层,多与群众坐在一起谈发展、谋富裕、拉家常、话问题,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力戒官僚主义,防止“钦差”式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具体问题。要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精,要处理好定性与定量的关系,多用数字说话,透过现象深入研究问题,准确把握普遍规律,不喊口号、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与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问题、主要矛盾相结合,要深入基层,既要发现问题,更要研究解决问题,及时跟进检视整改。要把实的要求贯穿始终,持之以恒开展好调查研究各项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思想”与“重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和运用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真调查、真研究,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抓住主要矛盾,聚焦突出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办法,破解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用心用情办好实事。要学会“解剖麻雀”,牢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主动深入现场,注重发现好的典型,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情况摸实摸透,把准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要做到系统的由历史到现状的调研,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结合统计学、系统学、运筹学等,用好分析、比较、综合的方法,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扎堆调研、多头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