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市直机关工委"党建+"让民族团结"石榴籽"更红更好

发布时间:2023-06-30 作者:张银波 来源:山南报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解”工作思路,通过推行“党建+民族团结”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让每一颗“石榴籽”色泽更鲜红、果粒更饱满、果肉更紧密。

“党建+思想建设”,激活民族团结红细胞,让每一颗“石榴籽”色泽更鲜红。制定实施《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四学一论一测试、三讲三看三争创”活动进机关的实施方案》,开展重温红色家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签名等活动。以巡听旁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督促指导市(中、区)直单位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液、注入灵魂,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争当表率、树立标杆、起好示范。同时,将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和发展对象等培训内容中,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以考促学等形式,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深入市(中、区)直单位各级党组巡听旁听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6场、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市(中、区)单位各级党组织召开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相关问题的班子会议100余次,开展有关民族团结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600余次。

“党建+队伍建设”,充实队伍筑根基,让每一颗“石榴籽”颗粒更饱满。坚持把发展少数民族党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支部书记、支委成员与少数民族干部“结对子”形式,引导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向党组织靠拢,推动少数民族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工委管辖党员6135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4170名,22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覆盖率达100%。围绕各族群众实际需求,市(中、区)直单位少数民族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民族工作,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是重要桥梁和纽带”的谆谆教导,积极发挥熟悉民族常识、联系服务群众和基层矛盾调处等方面的优势,深入结对社区、驻村点参加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环境综合治理、微心愿认领、帮扶救困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服务8万余人次。

“党建+文化交流”,搭建民族团结连心桥,让每一颗“石榴籽”果肉更紧密。聚焦“四件大事”“四个走在前列”和山南“六个走走全区前列”重点任务,积极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外延,通过党员牵线搭桥,开展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在走出去学习参观、互通书信和视频连线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市(中、区)直单位150余名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赴成都省委党校、湖南省委党校培训,汶川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芝市城市规划馆等地参观学习。促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云南保山学院与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小学、加查县拉绥乡小学、浪卡子县卡热乡小学和市职业技术学校联谊,以互通书信分享家乡文化民俗、名人故事、畅谈理想,视频连线唱红歌、跳民族舞蹈形式,开展“千里互通书信传党史”“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书信歌舞展未来”“党建引领手拉手——同上思政课,同读友谊信”等活动10余场次,被学习强国、人民网、西藏日报、山南网等中央、自治区和市级媒体宣传报道,累计阅读量达30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