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5 作者:记者 白玛论珠 来源:山南报

202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好、抓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文章。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深入推进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3次、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21次,参与3件地方性法规起草工作,监督工作36项,起草常委会决议决定7件,协助常委会依法任免56人次,组织39名拟任命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作任职表态发言,举行5次宪法宣誓仪式,圆满完成了常委会党组确定的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姜艳红说。

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采取机关党组带头学、机关党支部统筹学、干部职工会全体学的联动学习机制,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以提升组织能力为重点,不断建强机关党支部。

市人大办秘书一科科长德吉央宗说:“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和人大中心工作,创建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载体,积极开展市级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争创工作和持续巩固‘八星党支部’创建工作,认真推动党员‘三包五带五促’活动,与结对帮扶深度融合,积极协助社区完成入户宣传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登记困难群众情况等工作。”

今年六一,市人大办还与泽当社区对接,组织机关党员前往市一小开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拥抱金色童年”主题党日活动,为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品和节日的祝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除此之外,市人大常委会把党建引领体现在每一项业务工作之中,结合人大法定职能和山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及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代表工作4个专项工作计划。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山南六个走在全区前列”要求,推动成立“走在前列做贡献”领导小组和服务“四个创建”、助推“走在前列”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工作4个专项组,推进各项专项工作。

监督工作计划,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度“一要点四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监督工作作为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切实做到以监督之“为”、维护法治之“威”、推动发展之“进”。

市人大农牧城建和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艳霞说:“我们定好监督工作思路,确定监督工作五化法;明确监督工作内容,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对涉及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强边兴边富民和民生改善、公正司法等方面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用好监督工作方法,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进行代表视察、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方法,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实现市人大常委会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依法助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人大常委会在抓好代表培训、联络、服务等日常工作基础上,着力在创新上谋思路、做文章,并不断建立完善代表激励约束机制,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调动激励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娟宏:“让代表‘履职有家’,推进全市400余个‘家(站)’规范化提升和常态化活动,各级‘家(站)’已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实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和‘三聚’‘八个一’等主题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把代表在审议发言所提意见与按法定程序所提建议一同交办,坚持和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让代表‘说话算数’,并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解决群众关心的‘小事’,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使党员干部更有责任心、更善谋事、更敢担当、更贴民心、更善作为。

“我们在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五查五增、质效提升’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编辑印发了活动学习资料汇编,通过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本领,精通专业知识,锤炼过硬的履职能力和本领,做到不仅懂政治、还懂经济,不仅懂法律、还懂政策,不仅精通人大工作、还了解部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人大办综合科副科长巴桑卓嘎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人大政治建设,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山南的发展历程,全面回顾和展示我市人大开展的各方面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建设了山南人大发展历程展厅,进一步讲好山南人大故事。

市人大办秘书二科科长秦世康:“自展厅启用以来,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级人大的30余个各类工作组和考察组在展厅参观,了解我市人大工作。展厅内共有400余幅照片,100余件实物,融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山南、山南人大发展历程、山南人大大事记、依法履职行权、‘数’说山南人大特色工作、代表风采、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等11个篇章中。”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年,山南市各级人大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奋勇争先,为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山南赓续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