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市藏医医院: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

发布时间:2023-03-26 作者:记者 范生云 来源:山南报

近年来,市藏医医院党委坚持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以满足群众需求和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为目标,做到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共促双赢,为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神”党建引领,淬炼医护使命。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工作的“红色引擎”,坚持以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医院发展上“醒神、提神、振神”。

激活“大脑皮层”,强领导核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优化党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决策、院长办公议事、日常运行管理等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疏通“毛细血管”,强堡垒作用。坚持抓支部夯基础,将支部建在科室,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医院转型发展同向聚合,相容并进,不断优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创新中(藏)西医结合特色诊疗服务,成立首家妇科、五官科病区,填补了我市妇科、五官科运用中(藏)西医结合诊疗技术治疗各类疾病的空白。

调动“红色细胞”,强先锋示范。创新开展党员医务工作者   “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三好一满意”活动,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行“无假日门诊”“提前五分钟到岗、延迟五分钟下班”“医院工作四零”,实行职能科室挂“红黄旗”考评机制。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公示内容亮承诺;引导党员医务人员比医疗技能、比服务态度、比工作业绩;落实党员深入职工、科室、社区、基层、群众,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在履职尽责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开展评党员示范岗、十佳护士、优秀医师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共促共融。

“护理”队伍建设,练就过硬本领。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伍,致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加强干部培养锻炼。

外部输“氧”。坚持靠大联强借力发展,与12县(区)藏医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帮扶模式,通过“传、帮、带、教”,在现代化医院管理、技术能力提升、人才梯队培养、专科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向规范化、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迈进。依托湖南省优质医疗资源,以特色、重点科室发展作为突破口,通过援藏全方位、立体式的精准帮扶,全力打造“拳头科室”“特色科室”。

内部蓄“能”。深化党员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培养”工程。选派业务骨干到区内外兄弟医院进修培训,力促党员始终成为医院发展的“先锋队”“操盘手”。坚持每月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每季度开展应急演练和技能大比武,推动干部在实践实战中赛马比拼、争先创优,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技术优良、素质过硬、专业特长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

常态练“兵”。将党建助推医院发展的成效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找准立足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医院党建与业务始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行“党员带、党员干”,重点传授业务知识,让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建立健全一线锻炼培养和识别使用机制,帮助年轻医务工作者在科室主战场淬炼成长、建功立业。

“问诊”廉洁自律,纯洁医德医风。坚持以抓党建促进行风医风建设,强力构建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医德医风规范监督体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筑牢思想防线。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严格推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党员与干部职工的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及廉洁自律方面的表现,对发现的违规违纪倾向问题及时提醒谈话、露头就打,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强化廉政举措。设立投诉电话、群众意见箱,建立党委书记、院长查房制度,通过查到岗到位、查党建工作、查医德行风、查服务质量、听服务对象声音、听干部职工声音和思考党建与业务如何融合“四查两听一思考”机制,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同时在院内公共场所公示廉洁信箱、医德医风投诉电话、导诊台投诉接待,打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紧盯廉政节点。充分利用医院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制发节前廉洁通知,明确纪律要求,以及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全院医务人员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收受红包、“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

下一步,市藏医医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擦亮“医心向党、医心为民”党建品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建设健康山南贡献藏医药力量。